•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2004年制)填写说明
  • 日期 : 2012-09-24    

     

    一、 填写注意事项

        申请入党的人,在党组织准备吸收其入党时,要认真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简称《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之一,必须认真填写。填写《入党志愿书》应注意以下事项:

        1、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和入党介绍人应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对党忠诚的教育,将填写《入党志愿书》的目的和意义、填写内容和要求作详细说明。申请入党人填写的项目及其包括的内容以及填写要求和注意事项等向其解释清楚。

        2、入党积极分子要严肃认真地按《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填写,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要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字迹要清楚,不能随意涂改。可先打草稿,然后再抄写。

        3、各栏目填写人说明。

        《入党志愿书》中本人填写的栏目为第6页。包括:“自然情况”、“入党志愿”、“本人经历”、“家庭主要成员情况”及“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等。

        介绍人填写的栏目为“入党介绍人的意见”。

        党支部负责填写的栏目是“三个决议”栏,即“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支部大会通过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党总支填写的是三个“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栏。

        党委填写的是三个“党委审批意见”栏。

        二、 各栏目填写说明(1-10)

        1.“自然情况”栏的填写

        ①“姓名”,应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②“民族”,填写全称。

        ③“籍贯”,填写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长期居住地)。“籍贯”和“出生地”按现行政区划填写到县(市、区)。

        ④“学历”,按已取得的最高学历填写。要写明毕业、结业或肄业,如“高中毕业”、“中专肄业”、“大学本科结业”。在校生填写“高中毕业”,其中专接本学生填写“专科毕业”。

        ⑤“单位、职务或职业”,无单位、职务的,填写职业。

        ⑥“现居住地”,填写现固定居住的详细地点。

        ⑦“有何专长”,主要填写技术、文体及艺术等特长。常见错误有:“组织管理”、“交际”等。

        2.“入党志愿”栏的填写

        填写“入党志愿”这一栏时,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的认识和理解。并写明自己的入党动机和目的,主要优缺点以及明确地表示党组织批准或不批准入党的态度。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单纯地照抄党章或其它资料。

        3.“本人经历(包括学历)”栏的填写

        ①“本人经历(包括学历)”从上小学填起,起止年月要衔接。“在何地、何单位”要写全称。“任何职”应写明主要职务。参加电大、函大、夜大、职大、自学考试等学习的,都应填写;取得学位的在相应栏目中注明。“证明人”填写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一同学习、工作过的人。

        ②“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和“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中的“何地”,应填写到工作单位或乡镇、街道。

        ③“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要写明受奖励的时间,经何单位批准、获奖名称、享受待遇等。

        ④“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填写受到党纪、政纪、团纪处分或刑事处罚的情况。经组织复查被平反纠正的不需填写。

        ⑤“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一栏中的“其他成员”,主要填写本人的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人(如父母或抚养人、兄弟姐妹等)。

        ⑥“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一栏,主要填写同本人关系密切或影响较深的亲戚、朋友等。

        ⑦“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一栏,主要填写本人需要向党组织说明而在其他栏目中又不好填写的问题,或对以上某些栏目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

    某些项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

        4.“入党介绍人的意见”栏的填写

    填写“入党介绍人的意见”时,介绍人应将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品质、思想觉悟、工作表现、入党动机等情况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地进行介绍,并表明自己对入党积极分子入党所持的态度。介绍人签名盖章并注明日期。

        5.“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栏的填写

        本栏应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①申请人的基本情况。主要有本人概况、本人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审查意见和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间等。要注意写明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政治态度、思想觉悟、理想信念如何,以及工作、学习、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按照党员标准衡量还存在哪些不足和缺点等等。

        ②支部大会的表决情况。要写明应到会和实到会的党员数,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的党员数,以及通过决议的日期。

        ③署名日期。正文下方要写上支部的名称和支部通过的日期。党支部书记签名盖章,报所在党总支。

        支部大会注意事项:吸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全体党员都应参加(也可以吸收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应超过支部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入党申请人及其介绍人必须参加支部大会,否则支部大会应改期举行。一般情况下每次支部大会只讨论一个人的入党问题。如果一次支部大会讨论的人数在两个以上,则应讨论一个表决一个。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写清会议时间、地点、内容、会议主持人、记录人,应到、实到、缺席党员人数和缺席原因,会议进行情况,会上发表的意见,表决形式和结果。

        6.“总支部审查意见”栏的填写

        党总支委员会依据支部上报的发展材料和掌握的申请人的情况,认真讨论,并将讨论结果填写在“总支部审查意见”栏内。总支书记签名盖章并填写日期,然后盖上总支部委员会公章。

        7.“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栏的填写

        谈话人在谈话前要认真做好对申请入党人的全面审查和了解,做到对申请人的情况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谈话时应有针对性、有目的地进行。谈话之后,谈话人要认真负责地整理出考察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意见材料,填写在本栏内。填写的内容主要有:

        ①与发展对象谈话的情况。这是谈话意见的主体部分,着重填写与发展对象谈话的主要内容,以及发展对象对所谈话题的认识和态度(简要归纳,或引用其原话)

        ②对发展对象的基本看法。通过谈话,并结合谈话前对发展对象入党材料的审阅和调查核实所获得的情况,对发展对象总的印象和评价。

        ③对发展对象的入党意见。主要写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可否接收为预备党员。

        谈话人签名盖章并填写日期。

        .“党委审批意见”栏的填写

        填写党委审批意见时,要写明预备期的期限和起止时间,党委书记要在审批意见下方签名盖章并填上审批的日期,然后加盖党委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