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考考研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日期 : 2020-08-30    

      每个人的青春都不一样,有的疯狂,有的纯粹。但每个人的青春又是一样的,投入去爱,投入去拼,投入去忧愁,投入去证明自己——刘同


      今年,媒体报道山东某专科院校60多人考上研究生,他们都是通过自学考试在2019年拿到本科毕业证,并参加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顺利升上了心仪的学校。所以自考本科生是有资格报考研究生,并且可以在专科毕业当年报考硕士研究生。

     

     1.专科生应该怎样考研呢 

      专科生不能以专科学历直接考研,需要毕业两年后达到同等学力方能报考。部分高校招生时,会对“同等学力”考生进行加试或报考专业限制。而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本科学历的考生,不属于“同等学力”,报考时也没有限制。

      

    2.自考考研的优势在哪

      专科生考研成长的路径,分为三种。一种是通过统招专升本,专科三年加上本科两年,总计需要五年。一种是以同等学力考研,为期五年。自考专升本考研,由于在大专三年内就进行考试,最快仅需四年。所以通过自学考试,迅速拿到报考研究生的资质,是一种最快、最经济的升学方式。

      

    3.自考考研的黄金时间

      大专三年,是准备自考专升本和考研的最好时间,有较为宽松的时间,可以合理安排。同时也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最快可以和同级入学的本科生同时考研,即节省了一年宝贵的时间,也不至于与同龄人落下差距。

      

    备考建议

                                 

    王哲学长(已考入) 

      通过自学考试拿到本科毕业证以后,我也曾犹豫是否步入社会,我也曾仿徨于就业与升学两者之间。后来我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考研,于是便专心复习备考,终于在2019年考入渤海大学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开弓没有回头箭——勇往直前! 

     

    车玉东学长(备考中) 

      首先,考研最重要的是要有恒心和毅力,不能半途而废。其次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按照自己的规划有规律地进行学习。再次就是劳逸结合,效率很重要。最后就是心态了,要相信自己,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的!

     

    李洋学姐(备考中)

      在职研究生是我国承认的读研教育。我们可以边从事工作,边兼顾学习,使工作学习相得益彰。在职研究生也为我们求学人员提供大量相关专业,学员可根据自身研修需求,选择合适的专业就读,提升知识,增强专业能力。 

     

      一切劳动,一方面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就相同的或抽象的人类劳动这个属性来说,它形成商品价值。一切劳动,另一方面是人类劳动力在特殊的有一定目的的形式上的耗费;就具体的有用的劳动这个属性来说,他生产使用价值。 

                                    ——《资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