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第一届本科学生会主席:潘硕——优秀自考本科生访谈录(总第1期)
  • 日期 : 2013-10-28    

    编者按:
        自考本科学生会扮演的是联系继续教育学院与自考学生的桥梁的角色,自然而然地要承担起这样一份沟通的重任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那学生会主席又是怎样去让这么一个组织的运营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的呢?走近继续教育学院本科学生主席——10级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潘硕,并静读他光环背后的生活。 
       潘硕,继续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自学考试公司管理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获得者,曾任我校记者团办公室主任,校海之声广播台部长,校龙虎榜歌手大赛策划工作任负责人,并多次获得奖学金,被授与“优秀学生记者称号 ”校级“三好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自考本科学生干部“突出贡献个人”等。
     
                                               “学生会给了我自我展现的平台”

        继续教育学院学生会是一个服务于自考学生的校园组织,在自考宣传、自考报名,自学考试前的准备工作等等很多方面的活动都需要由学生会统筹策划并予以实行,而学生会主席在学生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早出晚归成了必修课,从早晨六七点起床去上课,到课后积极参与学生会各项活动并到位地完成分配给自己的任务,以致于经常是晚上9:30熄灯之后才赶回寝室却被宿管大爷锁在门外,然后向大爷求情却被斥责,说到这里他轻笑道:“不过后来这种情况多了大爷也没办法了。”而对这样一段我们觉得很委屈很劳累的日子,他只是以“充实”二字概括了。
    而对于他,从筹备本科学生会的创立, 再到实行学生会的组建计划,再到公开选拨干部,再到本科学生会的正式成立。他不言辛苦,默默的为自考学生工作付出着。
        当记者问到学生会的工作会不会给他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例如时间上的冲突等方面,他说:“在学会生工作,有时可能会占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或学习时间,但是它给了我一个舞台去历练、去成长、来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等等,直至现在的自己,这些是课堂上所得不到的收获。”
     


                                                                 理想和信仰植根于高尚的灵魂”

        不存在一帆风顺的成功,因而也就不存在毫无挫伤的成功者。对于自己学业上遇到过的那些坎坷,潘硕说: “我们很年轻,我们很直溜,年轻人还是有点冲劲的好,没有起伏的就不是正常人。牢记使命,奋斗不息!”他的这个使命,不来自于父母,不来自于老师,仅仅源自于自己内心深处最初的那个梦想。
        关于民族工业的梦想,关于历史的梦想,到最后选择专业时关于机械制造的梦想,他都力求问心无愧。
       “在如今社会固化模式逐渐形成的前提下,他希望通过机械制造,振兴民族工业,为社会创造更好地生活环境,也为自己的理想踏出实质性的一步。”谈到选择机械专业的原因时,他如是说道。现在毕业实习的他,貌不犹豫的选择了机械制造的行业。
        与此同时,这些也印证了他所一直坚持的理想观——理想和信仰植根于高尚的灵魂,不断地净化自己的灵魂,植入更多积极乐观的色彩,从而去实现自己那些关于人生的理想,去坚持自己最纯粹的那些信仰。
     
                                                                     书写一个人的一撇一捺”

         价值观于一个有梦想的人而言是极其关键的,尤其是对一个对于自己的梦想有一个清晰的思想脉络的人。潘硕认为虽然在一开始,面对着各种辛酸和委屈甚至牺牲他都没有选择退缩和放弃,但仍旧是不能称之为“坚持”的,因为不是从心底愿意去做的。对此,潘硕对自己提出这样一个准则:每个阶段都会给自己不同且不断上升的目标。大一,只想做好每一件事,不要考虑太多;大二,在做好一件事的同时,自己的能力要得到提高;大三,做好每件事时,要结合多方面考虑与创新,想出多种办法,在把事情做好的基础上,提高自己,并将事情解决的方法得到创新,使其完成的更好!
        正是这样一个对人生有着清晰的规划的人,得以用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别人的认可,也收获了自己的问心无愧。
        潘硕,就自己对待事情的态度由被动转为主动的原因的时候,他说:“因为我是一个堂堂的人,一个在哪里一天就对那里愿意承担一切的人,我要去书写一个人的一撇一奈 .

        他,就是这样一个有铁一般的身躯,钢一般的意志,积极进取、坚持理想,努力奋斗、乐观开朗的人,在那些光环的背后,他付出了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知道,巧合并不存在,成功也不是偶然的,是必须用汗水铸造的。祝愿潘硕能实现自己最终的人生目标。

     

    文/学生会副主席   马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