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
  • 日期 : 2014-09-12    

      按照《关于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结合继续教育学院实际,现就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教育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二、准备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教育引导党员澄清“‘四风’是领导干部的事,与己无关”等模糊认识,打消“互相批评抹不开面子”等顾虑,深刻认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通过学习,做到“两个搞清楚”:搞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搞清楚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和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党员基本情况进行“两梳理”。一梳理:核实党员身份信息,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健全党员管理台账。对不能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做出分类说明、登记,并向党员、群众公示。二梳理: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为党员开展谈心和搞好评议打下基础。

      3.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在“两梳理”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报学校教育实践办审核备案。

      4.开展 “四必谈”,沟通交流思想。党员中层干部做到:书记与党政班子每个成员必谈,党员中层干部相互之间必谈,党员中层干部与分管教职工必谈;教职工党员做到:教职工党员与有代表性的服务对象代表必谈,教职工党员与身边群众必谈。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

      5.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每名党员重点要围绕党员意识强不强、党员义务履行好不好、岗位职责履行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问题,逐一深入查摆。党支部把落实“三会一课”情况作为查摆问题的重要内容进行查摆。要将聚焦“四风”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拉出清单,把表现摆出来,把事例举出来。

      6.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纲)和相互批评意见。学院领导班子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书记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主持起草,并在本单位范围内征求意见、公示。党支部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并向群众公示。

      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和所在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发言提纲。其他党员形成自我批评发言提纲和党支部内党员之间相互批评发言提纲。

      党支部重点围绕党员教育管理严不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好不好、“五个一”活动开展好不好、服务师生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履行职能好不好等方面进行查摆剖析;党员重点围绕党员意识强不强、服务师生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党员义务履行好不好、岗位职责履行好不好、是否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查摆剖析。对照检查材料要聚焦“四风”,写清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一个问题都要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见人见事见思想。

      直属党支部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学校督导组审核。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 

      1.直属党支部扩大会议:2014年9月17日14:30

      2.支部党员大会:2014年9月19日13:30

      (二)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形式及参加人员

      1、党支部扩大会议:书记代表班子对照检查,本单位党员中层干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研究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参加人员:党支部委员;联系点校领导、学校督导组成员参加指导;本单位非党中层干部、部分教职工代表列席会议

      2、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通报党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批评意见,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参加人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部分教职工代表列席参加。

      (三)党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程序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的主要程序如下:

      1.党支部书记向联系点领导或督导组介绍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2.由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

      3.党员中层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吴宝)。

      4.研究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5.校领导或督导组负责同志讲话。

      6.党支部书记做表态发言。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与专题组织生活会接续进行,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开展。

      (一)时间

      2014年9月19日

      (二)评议方式

      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对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实事求是地做出自我评价,多作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要互相进行评议,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但不搞人身攻击。每名党员均要形成自评、互评发言提纲。

      (三)评议内容

      依据党章,主要是评议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重点围绕是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是否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是否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履行党员义务;是否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等情况开展评议。

      (四)开展民主测评

      民主测评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群众代表测评与党员测评分别计票,群众代表测评票作为对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的重要参考。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进行。民主测评情况由党支部掌握。

      (五)搞好综合评定

      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提出评定意见,向支部大会报告后报学校党委审定,并向本人反馈。

      (六)表彰和处理

      对综合评定为“好”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差”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五、总结工作

      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总结工作,特别是研究分析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理清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进行公示,接受师生监督。

      六、组织领导

      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一项严肃的工作,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作出安排部署,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2.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14年9月12日